片名:她和她的小鬼們 (Short Term 12)

年份:2013

導演:德斯汀克雷頓

主演:布麗拉爾森、小約翰加拉赫

獲獎:盧卡諾影展最佳女主角




劇情簡介 (轉自開眼電影)


《她和她的小鬼們》榮獲盧卡諾影展最佳女主角,新生代演員布麗拉森詮釋葛蕾絲一角,影片透過她的眼光進入不完滿的孩子的內心世界,也從他們身上映照出葛蕾絲的生命風景。

二十多歲的葛蕾絲是「Short Term 12」青少年中途之家的主管,她熱情堅強,悉心照顧收容所裡每一個心靈脆弱、行為不可控制的孩子們,同時面對自己艱難的成長過程。而生命中突如其來的未知,使她陷入前所未有的困惑…。

新到來的成員傑登是個有才華的少女,她與格蕾絲的過去產生微妙的化學效應;將滿18歲的馬可仕則是一名緊張而安靜的少年,葛蕾絲和男友梅森一起幫助他克服離開收容所的困難。而葛蕾絲不僅在工作中,也在新來的孩子身上感受到救贖的巨大力量。

 



這部片是在無意間看到的,而我非常、非常喜歡。


一直以來對社會工作或是高關懷兒少等題材的電影,都沒有太大興趣和動力去找來看,因為我常會想像劇情會走得多沉重且悲傷......。


可說穿了,是我無法忍受那在觀影時,故事畫面和角色所帶給我的衝擊、無力感,甚或是愧歉的感受。

之所以會有這些不舒服的感覺,我想,那都是來自於我們的幸運。



我們的幸運?


沒錯。這些不舒服的感覺,來自於我們之中有些幸運的人,擁有那段父母陪伴關愛的童年、來自於那些朋友手足間天真的玩鬧片段、來自於從懂事以來我們所曾接受過的一切訊息,安全、關注、尊重......各種點點滴滴,「愛」的點點滴滴。

Those what some children have never got a chance to feel what it's like to Be Loved.


我們理所當然的擁有,而同時有些孩子卻從來沒體會過什麼叫  被愛。

就如同全班第一名永遠不能夠真正理解排名表上最後一個名字的人,心裡在混亂搖晃的是些什麼。


所以這種時候,優越感和幸運就變得令人難受。


我們會想說 "I'm sorry..."、"一切都會好起來的..."、或許還想給對方一個擁抱。

但是這些安慰,很大程度上其實都只是我們的內心想要讓自己比較好過一些、愧疚少一些。

我們想安慰的是自己啊。是這個社會缺陷的角落。是我們沒體驗過卻也暗自祈禱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 bad luck。


我也是那些安全快樂成長的幸運兒之一。


我不想再說我可以想像甚或體會他們能有多麼難熬和焦慮。

「那感覺一定很糟!」我以前也會這樣說,就像許多人會說的一樣。


不,事實上是一定更糟。糟透了。


現在我已不認為我有資格在談論這些話題時,表現出憐憫或是哀戚的樣貌,即便從前我似乎一直都帶著這樣的眼光看待他們,而毫不自知。

多麼淺而又自以為是。


看了「她和她的小鬼們」(Short Term 12),我才驚覺我以前看待他們的眼光有多憐憫多悲傷。

可是這些孩子想要且需要的不是可憐,不是施捨。


Hey,像個朋友一樣,聽聽他們的故事吧。




一、故事筆記


「她和她的小鬼們」是部題材平實自然的動人電影,描述一間高關懷兒少收容所中所發生的故事。女主角Grace是這間白色大房子裡的孩子們的主管,和同為關懷員的男友Mason、菜鳥實習員Nate(這個角色的設定也等同於是在故事中放入了一個幸運常人的眼光)、以及另一位關懷員共四人,一同照顧居住在收容所中的十幾名兒童青少年。


他們的工作性質非常類似社工員,所有的事情都是親上火線、親身面對處理,從電影中觀眾可以看到他們做的不僅只是管理孩子的生活起居,而是從小到大、由內至外,甚至全心全意付出、滲入孩子們的內心,溫柔走近、細心輕撫那些從不對人提起、永遠拒絕關心的,那些孩子們內心的深疤和傷痛;並於此同時,重新檢視、關照自己的生命和內在小孩。





雖然題材平實,但卻非常有力量,其成功處歸功於身兼編劇的導演Destin Cretton,以及在本片中演技超棒超誠摯的女主角Brie Larson,還有演出主要角色的孩子們,包括Kaitlyn Dever (飾 少女Jayden)、Keith Stanfield (飾 少年Marcus)、Alex Calloway (飾 男孩Sammy),各個角色之間的互動相當真摯自然,尤其是每每看到Grace為了孩子們整個警戒備起、全力支持、讓孩子順利度過情緒激動的時刻,還有一個個耐心與孩子們建立信任關係、為了每個孩子們而奮不顧身衝上前線的那種精神和堅持,非常令人佩服,也深深撼動人心。


RosyHorse以前讀的是心理諮商,所以對於片中心理療癒的部分感覺很深,對於愛的渴求、傷害、不安全感、隱喻的故事、與人建立信任友好關係......,也看見孩子們在收容所裡所感受到被愛和安全的家的感覺;我想到以前唸書時對於諮商和社工之間存在的同異處一直都了解,但是直到看完本片,我才真正的去看見社會工作者最真實最前線的、令人欽佩撼動的那份精神和付出,非常非常感動有他們,讓許許多多像Short Term 12裡的孩子們,都有機會體會到什麼是被愛和存在的價值。

 

 

二、觀影視角

 

 

「她和她的小鬼們」不是一部講述悲傷消極的沉重故事。


因為生命本身就不容易。



在這部片中,你會看到一個個受傷的心,躲在深深的藏匿和拒絕訪客的傷口背後,如何和外界互動,如何用自己獨特的語言說出深藏的故事,又怎麼用自己的方式讓他人感受到關心和感謝......



有趣的另一個視角,可以從Grace和Mason的身上觀察起,你或許會發現,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孩子,都各自背負著自己的蝸牛殼,殼身有小有大、形狀數量不一,在那裡頭我們塞了好多好多的東西,從小到大的、各式各樣的人事物,那些我們小時候不敢或甚至是現在長大了也不想說出來的事情,挫折、害怕、羞愧、痛楚、傷害......,通通都被邊走邊塞的伴著我們一路成長到現在;故事中Grace的傷痕、曾經歷過的徬徨,都轉化成溫柔,幫助了困於其中的孩子,在遇見Jayden後,Grace也在幫助她的過程中逐漸重新看見自己的傷疤,並再次努力的從掙扎痛楚中學習將自我釋放,重新好好的呵護照料心底的疤痕,再次好好的療傷。




三、暗示語法 (本區有雷)


每部電影幾乎都會有其暗示語法,也就是利用類似的影像、動作,重複的話語、事件,來暗示或呼應一個影片中心的「價值」,即在故事的各個片段埋下「象徵」的種籽,期待觀影者藉由觀察、比較、推理,來找出這部電影「真正想要說的話」;而RH(容我以此簡稱自己吧 哈)覺得,這也是電影最最令人著迷之處。


a.摳手指

儘管片中Grace對於孩子們的傷痛多麼耐心的關懷和支持,但當碰觸到了自己的過往時,她卻還是變回了一個孩子,一個在當時被傷害了的孩子。


從鏡頭刻意帶到的手指,可以發現每次當Grace焦慮時,都會不自覺的摳抓自己的拇指側緣。最嚴重的一次是在聽到父親即將出獄時,她甚至都把姆指摳到流血了......;這裡用一個看似微小的意象,帶出了Grace最掙扎的秘密。


b.拒絕親密承諾

即便答應了Mason的求婚,Grace似乎還是過不了自己那關,心中的某個結讓她即使面對最親愛的人,也無法敞開心胸;耐人尋味的是Mason的那句話 "你必須嘗試說出來,就像你每次跟那些孩子們說的一樣,你要說出來,我才能夠幫你。"

可見當碰到自己的傷痛時,Grace也變成了那些孩子們之一,平時告訴孩子的方式和道理,現在卻如此的難以化解前進。

 

 

c.情緒爆發

不論孩子們發生怎麼樣的狀況,Grace總是可以盡力鎮定的處理和控制現場,但是當故事走到了後段,Marcus為了他的魚死去而企圖自殺(此處這條魚象徵的是這個少年活著的希望和投射關愛的對象,當牠死了,維持Marcus世界的小小支撐點就垮了......)、Jayden求救的隱喻故事、Grace自己無法對男友Mason開口的秘密......,這一切內憂外患累積交疊,將Grace的自我和孩子們全部的問題都攪在了一起;而壓倒她的最後一根稻草,就是當發現Jayden被爸爸偷偷帶離收容所時,終於一切都要壓抑到極點而爆發!


只見她從衝進辦公室和上司大吵、摔爛檯燈、甚至狂飆到Jayden家要打爛Jayden她爸的頭,一路上都可以看到Grace的表情和狀態已經不是平常習慣於處理高壓狀況的她,而是一個已經控制不住自己行為的混亂姊姊。


到這個時候,對孩子的責任感和對自己傷口撕裂的痛楚,兩種痛覺已經完全mix在一起,情緒的爆發象徵著她未處理的傷痛再次被挑起......


此時的Grace,所有憤怒的情緒、仇恨的眼神、暴力的重擊,全部混亂強烈的一切,是為了保護Jayden,同時也是在拯救自我心底,那個當年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小女孩。

 

 


d.哈囉寶寶!

最後電影走到尾聲時,Grace終於去做心理諮商,好好處理心靈的傷口,像個孩子一般,她畫了一隻海馬在手上,隨著童稚的表現,她也即將慢慢療癒心底的孩子......

而Grace和Mason在產檢時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寶寶、看見它強而穩定的心跳......,兩人彼此緊擁、留下激動的淚水,那一幕兩位演員的表現都十分精湛真摯,讓人在短短幾秒內的光景就跟著熱淚盈眶;此處也正式象徵他們兩個的人生邁入了一個新的階段,充滿生氣、希望和純潔。


寶寶是新的生命,帶給Grace和Mason新的充滿愛與連結的人生。




四、眼睛一亮


片中的孩子們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樣貌和才華,不得不提,飾演Marcus的Keith Stanfield在片中即興RAP那段著實深深震懾我心!其實Keith Stanfield真實身分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23歲獨立音樂人,擅長R&B和RAP等曲風;他同時也為本片交出了電影主題曲〈Life's Like〉與片尾曲〈After Party〉

 

配合著簡單的節拍、低沉平實的音調,一段短短1分半的RAP,Marcus說盡所有他的故事。

孩子用直率嚴厲的文字唱出渴愛的心靈,那樣的才華令人折服,也為其歌詞中逼人直視的真實,而深深的靜默。



寫得太驚人了,孩子眼中的誠實和直言。

( from Keith Stanfield song "Lifes like" )  


"...Got the nerve to tell me you love me? "   

(你還敢聲張說你仍愛我?)

" You say you ma, you mother? You the father-f**king queen." 

(你敢說你是媽媽、是母親?)

" I say alright, I love her, so I flip it again."   

(我說好吧,我愛她,所以我讓前嫌盡棄)

 

 

" I'm always wishing for something amazing, but when your life is sh** then it ain't no trading. "

(我總是期待會有些驚奇的事發生,但當你的人生如此混亂哪還會有希望)

"Put a label on my head so you know what it's like to live a life not knowing what a normal life's like."

(為我貼個標籤這樣你才知道,不知道正常生活是什麼樣的滋味)

 


三、整體評價


本片運鏡方式帶出自然真實感,演員自然誠摯演技棒,畫面捕捉美麗,是部非常推薦的好電影,能夠帶給人真實的感動;很喜歡它前後呼應的拍攝手法;也永遠忘不了最後一幕,可愛的尖叫Sammy和Grace他們在陽光閃爍的翠綠草地上追逐奔跑的熱情生命力......,就在大大的白色房子前,有好多好多故事和愛,正在發生。




 

 

 

 

電影預告 <--- Check this out !





四、七燈獎時刻


劇情設定 ******


演員表現 *******


畫面動人 *****


引起漣漪 *******


值得一看 *******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rosyh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